Ameng

如何利用LAB色彩模式一分钟还原风光片

JusllyTang:

Mark!


勤奋的刘小朵·LoFoTo:



首先要说的是本人在摄影的风光类别中还是一只菜鸟。但是感谢各位前辈的孜孜教诲。也算爱上了风光摄影。从接触严谨的风光摄影第一天我就接受了一个观念:高级的风光片是真实的去还原肉眼所见。再与各位前辈的接触中又了解了如何艺术的再加工风光片。




     基于目前还是学习阶段,我还不敢在这里跟大家大张旗鼓的讨论如何拍好一张风光片。其实如何还原风光场景有很多的办法,调整对比,高光,阴影,去灰。还有高级的包围曝光,灰度蒙版等等。但对于我们很多初学风光的朋友如何正确的把握尺度,这个确实有点困难。今天想跟大家探讨一种简单的风光片明度还原的方法。(这个方法也是一个朋友推荐给我的,征得他的同意后发布于此。希望能对大家有实际的帮助)




     LAB和RGB,CMYK一样是一种色彩模式,(具体的模式介绍请自己百度地址:https://zh.wikipedia.org/wiki/Lab%E8%89%B2%E5%BD%A9%E7%A9%BA%E9%97%B4)我们在PS中打开图片以后,将原本的RGB色彩模式转换到LAB模式后,就发现通道中原本的RBG,红,绿,蓝通道转变成了LAB,明度,A,B通道。(具体的每个通道的意义和解释还是请自己百度)。这里我着重需要解释的通道就是明度,A,B通道。




          明度:这里指的色彩的明度




                 A: 这里指的由绿到洋红的所有颜色




                 B: 这里指的由蓝到黄的所有颜色




    文章的开始我就说了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教程,我们要做的是如何一分钟还原风光片。那么这里我把这个A和B更简单的和直白的说:A就记住绿和洋红,B就记住蓝和黄。为什么?因为风光片中经常出现的大面积的颜色就这么几个吧?(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好了,现在开始暴力还原,以下是我随便选的一张飞机上随手拍的垃圾片做示范,大家看看原片和还原了颜色明度之后的效果:





这是原片。





这是还原场景之后。
是不是感觉真实的还原了肉眼所见的真实风光场景?
接下来就为大家实际讲解操作步骤:





首先在PS中打开照片,复制图层之后,将色彩模式从RGB转换成LAB。





这时候会弹出一个对话框,询问你是否合并,选择不合并。





接下来选择B通道。(为什么选择B通道?回到上面我们讨论的内容,因为B通道是包含的由蓝到黄的所有颜色。我们看这张图,蓝色和黄色占据画面的90%。所以我们选择B通道。说到这里大家应该都明白了吧?那么相反的如果我们需要调整的是一张大面积由绿色或者洋红构成的照片,我们就该选择的是A通道。其实更加准确的说法应该是需要调整的颜色。)Ctrl加A全选,然后Ctrl加C复制B通道。





再选择明度通道Ctrl加V把B通道复制到明度通道中去。





回到图层,把色彩模式改回RGB,依旧选择不合并。





图层混合模式选择柔光。奇迹出现了。接下来当然可以配合不透明度,画笔和蒙版工具做一些简单的修正。让整张照片的明度恢复到最接近肉眼所见自然的状态。
是不是超级简单,这个方法不但试用于风景,对于人像啊,人文啊,纪实等等都非常适用。大家一同进步吧!


评论

热度(207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